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135:求郡主长离拒婚

一场大战,打服了桑人,挫败了观望的交趾,北境蛮人也损失惨重。中原王朝班师回朝的盛况,落在各藩属国中原驻京官员眼底,消息传回各藩属国,秦国迎来了又一次藩属国朝会。


皇帝威严日重,可明眼人都看得出,身体每况日下,已经撑不了许久了。皇帝登基时,秦国是内忧外患的烂摊子。如此二十多年,秦国已有万国来朝之盛况。这背后,离不开皇帝的勤政。积劳成疾,让皇帝不过五十多的身体,成了一片秋日的枯叶。奇珍异宝端的琳琅满目,皇帝神色却始终淡淡。


金声玉振,宴会已经进行一半,一位藩属国使臣起身分别皇帝和太子无垢敬酒。


“这是我漠北草原大君之子,萨克尔王子,此来,想求取上邦女子,还请皇帝陛下恩准。”


皇帝淡淡一笑,道:“朕早就说过,本朝不再和亲,使臣还有别的请求吗?”


漠北使臣道:“和亲者,求和也,为一国之耻。可如今大秦国万方来朝,天朝公主下嫁,乃是赐恩,非是求和。古时文臣公主下嫁吐蕃,便有戎王子婿宠,汉国舅家慈之佳话。还请皇帝陛下恩准,天朝公主下嫁我漠北。”


无垢下意识看了一眼长离,她在认真扒饭,丝毫没被庭上争辩影响。


“漠北是臣属国,不敢求公主下嫁,郡主入我漠北,便已经是我漠北之荣光。”


长离手上动作微微一滞,有直觉,这是冲着她来的。


“郡主?”


皇帝脸上的表情仍旧看不出喜怒,可周遭突然降下的压迫感,已经说明了皇帝心情不怎么好。


“昭宁郡主吗?”


那漠北使臣脸上神色明显有些不自然,他没想到皇帝会这么直接。长离才夹起的一块儿豆腐无声掉落,她抬头定定看向那漠北使臣,讨厌,扒个饭都不让人安静。


“前朝安国公主出降外族,后来却带兵趁虚而入攻打自己的母国,不知道昭宁郡主若是出降漠北,会不会……”


长离看了一眼萧娴之,眸中泛起琐碎的寒冰,这要不是他爹的女儿,真想一巴掌呼过去。


“郡主女中豪杰,是天上的雄鹰,漠北有万里草原,可任凭郡主驰骋昂扬。”


郡主是太子爱女,太子如何宠爱郡主人尽皆知。郡主之才能,海疆战场上众人有目共睹。漠北求娶郡主,意在重走安国公主之路,即便不能,手上捏着未来皇帝最爱的女儿,难保未来皇帝不会被掣肘,一招好棋,当真是居心不良。


“使臣求娶,可知我将来要配怎样的男子?”


皇帝和太子对视一眼过后,双双不语,他们相信,宝贝孙女/女儿绝对能把场子撑起来。


“我漠北萨克尔王子,相貌堂堂,一表人才。”


长离悠然一笑,道:“我乃天家嫡孙女,属国王子堪堪可配。我若出降,皇爷爷和爹爹必然要给我十里红妆。漠北王庭,应该也能出的起八抬大轿。我博古通今,不知萨克尔王子能不能与我谈古论今?我武艺不觉绝顶,却也希望将来的夫婿至少能够赢过我,不知萨克尔王子武艺如何?郡主,郡公主,公主者,万民奉养之。我是大秦的郡主,若将来我家国有难,王子可会倾其所有,与我共赴国难?哪怕,对方是王子的父母之邦?”


这般露骨之言,这郡主是一点儿都不避讳,那使臣脸上的表情叫一个精彩。


“我是大秦郡主,祖父百年之后,我还会是大秦公主。将来无论出降何方,都不会背叛自己的故土和家人。要娶我,就要将大秦作为信仰来守护,从此常驻帝都,为我大秦鞠躬尽瘁,我想王子是办不到的。”


高位上的父子相视一笑,这丫头,直接把路堵死了。一个可以背叛自己母国的人,求娶郡主过后,难道不会背叛大秦?反之,郡主不愿将来和母国为敌,一样不能出降。


“王子厚爱,我心领之。然『人尽可夫』、『人尽可妇』,却不能『人尽可父』。况且,我生来体寒,身体不怎么好,将来注定福薄,无儿女缘。我将终身不嫁,在我父亲身前尽孝,为我家国尽忠。王子将来,莫要在战场与我短兵相接,已经很好了。”


无垢心口仿佛被人抓了一把,疼的一揪一揪,长离,她都知道了。

评论(23)

热度(19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