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138:皇帝的“阴谋”

萧瑜跟着舅父扶灵送沈太夫人落叶归根,回来的路上关于皇族女子不耻的流言蜚语,他自然也有所耳闻。外宅男子他本不该过问内宅之事,可关于长离无儿女缘的传言仍然如同一块巨石,压的他昼夜难眠。


一别三个多月,再次相见,他明显察觉到长离身上一种不该他们这个年纪的沧桑。萧瑜不知为何,心头一酸,竟有一种想要抱抱她的冲动。不过很快,他就在心里将自己骂了一通。男女五岁不同席,何况长离已经过了十五。哪怕是亲姐弟,他也该避讳一二才对。


话到嘴边,突然似千斤重,怎么都长不开嘴巴,如果长离真的在国宴上说过那些话,那他张嘴再问,无异于在长离伤口上撒盐。


长离见他吞吐犹豫,一时有些好笑,道:“瑜儿,你可是素来爽利的人,怎么也结结巴巴的?”


萧瑜俊脸殷红,道:“我......没什么......”


“你想问那些流言是不是真的?”


萧瑜摇头,道:“没有!”


长离道:“我的确不能有儿女缘,并非是用来唬藩属国使臣的。”


萧瑜只觉得闷头一棒,打的他眼冒金星,那样明艳照人的女子,这一声不能为母,一如有人现在告诉他,他不能人道。老天,真是太残忍了。


“你不必为我难受,这样也挺好的。这样,以后我就不会被逼着和亲或者联姻,夹在丈夫儿女和父母兄弟之间左右为难不是?这算不算我因祸得福?”


萧瑜强挤出一丝笑容出来,道:“算,阿姐说算,自然是算的。”


“如果可以选,我想阿姐应该不会愿意生在皇族吧?”


长离垂眸浅笑,道:“瑜儿,谨言慎行。”


萧瑜顿了一顿,露出一丝苦笑,道:“是啊!有二姐姐和六姑姑前车之鉴,我们的确该引以为戒。”


“你走了一趟蜀地,回来就伤春悲秋的,这可不像你。”


“我……”


想起外祖父的告诫,曾经的单纯与懵懂,在现实下不得不封禁。这是他保护母亲和自己最好的方式。沈家势大,将来父亲登基,沈家外戚树大招风。而他,作为沈家的外甥,和外祖一家一荣俱荣,一损俱损。


“我回来时,见江湖潇洒,想着,如果不生在皇族,我也一定红尘潇洒。”


长离看着他,颇有不解,她和萧瑜相处多年,彼此了解,萧瑜这话明显就是糊弄人。只不过,萧瑜既然不愿意说,她也没必要为难萧瑜。


“蜀中的庖丁着实不错,我带回来了两个,送与阿姐了。还有一匹蜀锦,是姐姐喜欢的青色。”


“蜀锦难得,该给太子妃娘娘的。”


萧瑜淡淡一笑,道:“我娘亲她,从来不穿青色的衣服。”


关于沈雁辞的过往,长离是一片空白,萧隐约能够感觉到他的母亲心中挂念着除他之外的人,可那个人并不是父亲。


宫里头来人请长离进宫,他们姐弟的谈话也就此戛然而止。岭南来了一批柚子,物以稀为贵,皇帝献宝似的把大孙女儿喊进宫。


“小离,帮爷爷个忙,行吗?”


长离顿了顿,吃人嘴软,拿人手短,她放下柚子,问道:“爷爷,您说。”凭直觉,一定和她爹有关。


皇帝一阵耳语,长离听的直摇头,他爹可不是软柿子,哄骗他爹爷爷没事儿,她肯定要一顿饱打。


“有爷爷护着,你怕什么?爷爷下圣旨。不准他揍你。”


长离道:“您上一次还说一代人只管一代人的事儿,现在怎么改口了?再说了,我爹爹什么脾气您不知道?真把他惹毛了,铁了心揍我,您的旨意还不如一张废纸。”


圣旨不如废纸……


皇帝看着孙女儿,又看看一屋子装聋作哑的宫娥太监,顿觉这孙女儿欠的很。


“你到底帮不帮?”


“另请高明,看谁惹得起我爹爹您找谁。反正我不敢。”


长离起身向皇帝行了一礼,抱着柚子跑了。


皇帝:……

评论(16)

热度(19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