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《江山如梦》——君臣父子(50)

索性闲来无事,穆乘风反手将儿子摁在膝头,扒了衣裤,就着方才寻来的镇尺,重重的便是一下。


板子穆知秋双腿痉挛,周身忍不住的一颤,他已经许久没挨过这么重的责打。只这一下,就让他粗气大喘,额间冷汗直流。


老狐狸收拾完儿子,晃晃悠悠的出门儿,直往自己院子里头去。穆知秋整个人伏在软榻,待身后疼痛有所消弭,换了朝服就要往禁宫去。


小小狐狸去了西北,连一向温和的天子都变得十分冷峻。养居殿伺候的一众内侍,宫娥皆是提心吊胆,生怕一个不小心惹怒天子,人头落地。


“你说瑄儿在西北,会习惯吗?”


穆知秋才从地上爬起来,天子办公不喜人多,太子入朝之后,教导太子朝务免不得责罚太子。顾及太子颜面,养居殿御前侍奉的内监宫娥,除却天子特别传召,一般都在二门以外侍奉。


“先别说瑄儿,先说说我,哥你要救我。”


承熙抬头看了一眼穆知秋,自己这个弟弟此来所求为何,他已然心中有数。


“爹爹同你秋后算账了?”


穆知秋忙不迭点头,嘴上叫苦不迭,将不久前发生在贤亲王府之事竹筒倒豆子般说完。


“哥哥,救命,我会被爹爹打死的。”


承熙揉了揉眉心,穆知秋在前,可到底拂不去他心中对穆瑄的忧心。


“活该,吃河豚那事儿,我还想找你算账呢!若非朝廷千头万绪,朕非要饱饱的揍你一顿不可。”


穆知秋哑然,怪不得都说长兄如父,现今看来果然是至理名言,父兄就会欺负他!


“爹爹都打过了,哥哥别打我了。”


承熙都不想吐槽了,一个板子也叫打过了?


“三十好几的人,跟个孩子似的不让人省心,依着我的意思,一日打五下,一连打到你生辰结束才好。”


穆知秋本能的后退,身后某处不争气的疼了起来,他此刻后悔,暗骂自己为何要来见小狐狸。


“朕从内府给你拨三千两银子,好好儿的去玩一趟。这些年,辅佐朕安定朝局,你也真的辛苦。爹爹那里,我做不得他的主,你服个软撒个娇也就过去了。”


“哥哥说的哪里话,我吃朝廷的俸禄。食君之禄,忠君之事。内府一切用度,皆有宗法,哥哥莫要因我们兄弟之情,招来宗室流言蜚语。”


承熙道:“那三千两银子是朕省下的月例银子,算是私房钱。再说了,朕也不差那几个钱。”


穆知秋暗暗腹谤,天子当然不差钱。


“哥哥辛劳多年,何时下江南区走一遭?去年小五不是去了一趟钱塘,我听他说着江南烟雨,雨落残红,只恨不得自己跟着一起。”


承熙眸子微微一动,回溯往昔,他这半生,困守帝都,唯一一次离开帝都,便是征讨西戎。少年时的他,也曾持剑立志,踏遍山河万里。如今也有携手爱妻,云游四海之意。可想终究是想,梦终究是梦。回到现实,他是天子,处理国计民生,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。


“你要是想去,我给你批假拨款。”


穆知秋暗暗摇头,承平日久,人心浮躁,朝中文臣结党,各州府郡望门阀虎视眈眈,又有大地主与官吏勾结,私下里侵占土地,文武矛盾也在文武财力的倾斜中,势成水火。看似安宁的朝廷,暗地里波涛汹涌。每一个盛世都是一个王朝生死攸关的转折点,是否平稳度过,关系着宗庙稳定,江山社稷。


“哥哥何时退位?”


承熙笑道:“这话你都敢问?”


穆知秋抿嘴一笑,道:“一来,我知道哥哥心中也想着江南烟雨,小桥流水。二来,这……”


“这什么?”


“这大唐玄宗是一代明君圣主,可惜就是活的太长。不说多的,他要是早死十五年或者提前十五年退位,估计也就没安禄山和史思明啥事儿了。”


承熙听的心头直冒火,抄起案头也不知道是谁的请安折子便扔了过去。穆知秋眼疾手快躲开,见兄长脸色黑的锅底一般,穆知秋脚底抹油,转头就开溜。


“站住!”


“哥,您要是把我打趴下,爹就来找您玩儿了。”


承熙:……


贤亲王顺利溜了,可却带累了上折子的大臣,话说贤亲王这才一走天子拿起一连五道奏折,全是请安的。据说,当天下午,天子召见了这帮子人,火力全开骂了个狗血淋头不说,还下了严旨。此后递上养居殿的劄子,只能讨论朝廷之事。诸如请安折子,给君上歌功颂德的,一律以渎职罪惩处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🐱:论又一个不差钱的哥哥是什么体验,在线求解答

彩蛋是猫咪收养猫咪,灵感来自于一猫舍,取名怪才也!


评论(54)

热度(59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