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《江山如梦》——君臣父子(51)

离开帝都半月有余,穆瑄等人也过了河西之地。这个时间,帝都京郊山桃花已经盛开,可穆瑄这一路丝毫没有感觉到一丝丝春意。


气候恶劣,鼻腔干疼,扯得左半边头阵阵闷疼,同行的李岳也愁眉不展的。太子头疼,已经有好两天饥一顿饱一顿的,长此以往,太子身体如何撑得下去?


李岳有自己的私心,天子的暗示他听懂了,将来的帝皇如果拥有一段军旅生涯,朝中武将的日子也能好过几分。一如先皇明帝穆乘风在位,门阀与文官清流先后猖狂,可他们武将,总能在风雨飘摇中屹立不倒。


“太子殿下且忍一忍,臣已经命人快马加鞭在前头驿站备了车驾,车里头会好上一些。”


穆瑄揉了揉风池穴,暂缓头痛。


“将士们初来,都会这般吗?”


李岳素知这位储君,太极殿上他也见识了这位储君的厉害,此刻太子问话,他没有过多思考,据实陈述,道:“北地苦寒,夏日倒还罢了,冬日里冷风过来,头疼脑热是常事。”


穆瑄道:“既然如此,都是血肉之躯,孤又有什么特别的?车驾孤不会坐的,此事也断然不许有下次。”


“殿下三思,殿下安危涉及国本,断不可损伤。”


“话,孤不说第二遍。”


穆瑄驾着马往前走,冷风迎面刺来,左半边头愈发的闷疼,穆瑄咬了咬牙,心神坚韧,这条路,是他深思熟虑后的选择,承载着祖父和父母的期望,也是他受万民奉养的代价,他没有回头路可走。


李岳在望着未来天子的背影,屹立于寒风之中的太子,如西北巍峨的雪山,圣洁而又威严,众生俯首在他脚下,不敢有丝毫亵渎。


南国杏花微雨,西北仍是黄沙漫天,朔风霜雪。三月初,穆瑄终于到了安西。太子的运气并不好,一来便遇着石国烧掠边境。敌军来势汹汹,百姓四散奔逃。


“护城军何在?”穆瑄拦下一奔波逃难的汉子,继续问道:“敌军破城,为何不上报朝廷?”


那汉子抬头看过去,乌压压一片黑甲,久在边关,这样的阵仗自是不少见,已而他也不很怯场。


“草民就是一平头百姓,哪里知道护城军去向?是否上报朝廷,也不是一个草民可以置喙的。”


远方烟尘四起,耳畔是呼啸的风沙,石子吹在脸上如刀割一般,穆瑄咽了口唾沫,腰间的剑柄握的愈发紧了。


“军师,疏散百姓。”


李岳上前单膝跪下,道:“还请殿下暂退漠南,待臣同石人周旋,臣愿立下军令状,十五日不能将石人打退,甘愿一死。”


穆瑄扶他起身,道:“将军忠良可嘉,孤心中甚慰。礼纪有云:君王死社稷,大夫死众,士死制。而今子民流散,孤若狼狈奔逃,当真妄为一国储君。孤愿与将军并肩作战,驱除石人,还我河山。”


李岳哪里敢让太子冒险,他还要再劝,可太子素来是实干派,话音一落,也不等李岳开口,他已经翻身上马,长剑抽离剑鞘,架马往人群相反的方向去。


眼看太子退回漠南不可能,不得已,李岳拨出一千兵士用以疏散百姓,自己则驾马带着骑兵去追已经走远的太子。


策马疾驰不过一里地,便有石国黑底王旗在烟尘中若隐若现,穆瑄一颗心扑通扑通直跳。李岳等人已经追了上来,石人游牧,自小生在马背,骑射远胜中原,哪怕上皇将北境千里草原收归大穆牧马骑射之所,中原骑兵比之于石国仍逊三分。


“太子殿下,不要再任性了。听臣的话,赶紧回去。”


穆瑄道:“我既然来了,便不会走。”


“够了!”李岳当即亮出天子配剑,道:“太子殿下,陛下有令,见此剑如见君父。殿下再不服军令,便休怪臣不客气了。”


穆瑄眨巴眨巴眼睛,翻身下马跪着,道:“儿臣遵旨!”父亲站在这里他也不惧,更何况一把剑,可大敌当前,他不能让李岳下不来台,在将士面前失了威势。


稳住这小祖宗,李岳当即命大军后退,奔逃的百姓留下许多空房,李岳带着一众精锐钻入民居,大军主力仍在后退。


石人大军眼见中原大军不停后退,一路欢呼不止,手中弯刀挥舞的更加猖狂。穆瑄不停的朝后望,石人猖狂的笑落在他眼底格外刺眼。


石人被大穆主力军后退分散注意力,并未想到民宅中还有穆军埋伏。原本“败退”的主力突然杀回,同提前埋伏的李岳等人里应外合,石人骑兵顿时炸开锅。


穆瑄策马而归,一头钻入杀红眼的两军中,李岳见势不好,忙命几个兵士往穆瑄身边靠,护卫穆瑄安危。


刀剑相接,人首乱飞,鲜血喷了他一脸,穆瑄头一次见这场面,不由得呆愣在原地,不过仅是片刻,他便被刺眼的红色惊醒。


评论(58)

热度(4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